时有落花至

泊沚的填词寄存处

【2018.3】何恐相逢是梦中(记《活受罪》&《长相守》沈秦)

一点创灵我要写在前头。

这首真的写得非常非常不好,至少我自己非常非常不满意。其实最近状态就一直不好,写这首的时候还犯了两个错误。第一是只把《长相守》看了一小半就写了,等看完全篇才发现自己偏差得有点大,回头再想找补可主题和框架都变不了了,为时已晚;第二是硬把两部书塞到了一首歌里,还是一古一现,最终写得不伦不类的,实在没有金刚钻还要揽瓷器活。
关于这两部小说我想说确实是写得很好,虽然车飙得令我晕头转向……两部相比我更青睐《长相守》,感觉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跃。实话讲对于我这样一个总是无条件偏爱古言的人而言,能心甘情愿推一部民国也是不容易。
这次遗憾太多,不约唱了吧,以后如果还有心情我就再写一遍他们。


“你死了,我会继续活着。愿我余生每一日,日日活着受煎熬。”

心头血如斯红,也敢直视那双瞳,
就当事到如今仍旧无动于衷。

破晓前又相逢在一个梦,
诸般安宁似从未有事发生。
再相拥了一次,再听闻了四字,
一句发问忽挣脱自唇齿。

曾道的“无所思”多讽刺,
原来思之欲狂到己竟不知。
拜遗祸的残纸,拜压身的天职,
赐予了这样一世——

平淡不能逢,凛冽不能拥;
祸福不能共,死生不能同。
这情如何才算忠,点笔朱砂待来生。

也恐生世皆是梦,梦中声色尽是空。
可那雨分明浓重,那人笑得从容,
伞上芦花正清冷。

-M-

人群中的相逢如一个梦,
生命忽而前所未有地完整。
相拥了多少次,感受了哪个字,
才心甘情愿捧出那颗真挚。

也说过“好聚散”太幼稚,
明明从未想过真到此为止。
谢将倾的城池,谢如期的春日,
成全了这样一世——

平淡里相逢,凛冽时相拥;
祸福皆可共,死生亦可同。
这情至此才算终,并肩执手向来生。

也恐生世皆是梦,梦中声色尽是空。
可旧照就握在手,两人笑得温柔,
一刹时光若永久。

-

平淡里相逢,凛冽时相拥;
祸福皆可共,死生亦可同。
这情怎甘就此终,却当如何约来生?

只恐生世皆是梦,承不起海誓山盟。
梦中望那人神色,恍然如叩心声,
便就如此约来生——

眼尾的痣如斯红,直视那双瞳,
直至深烙在心头。

“沈太太,你是我的朱砂痣,也是我的白月光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